針對各年金給付不公平問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4)日表示,應該召開國是會議,尋求社會共識;她說這不是任何一個人、團體或政黨的問題,她將陸續拜會台灣社會各領導人尋求共識。如果馬總統執意不召開,蔡英文說,這將導致社會走向不可避免的衝突與對立。

為了推動國是會議,蔡英文今日上午特別在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表示,美國現在正討論如何解決「財政懸崖」的赤字危機;但事實上,因為近年來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政府預算規模急速增加,加重退休基金失衡,台灣國家財政也正在懸崖邊緣,每拖過一天,問題就更難解決。

對於召開國是會議的必要性,蔡英文指出,退休年金和總體財政的問題複雜而糾結,不但橫跨國家部門、社會階層和世代等層面,更涉及國人經濟安全的核心利益。這些都不是現有政黨與政黨、行政和立法等機制所能駕馭的,這也是為什麼她主張要召開「國是會議」來建立社會互信與凝聚全民共識。

對於台灣各種年金給付問題,蔡英文形容說,這是社會長期累積的問題,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利益衝突點;是人民安全感與公平感最大的挑戰。這不僅是公平分配的感受問題,也是每一個人退休後安全保障實在的問題。

她強調,台灣已經是民主社會,解決問題必須要坐下來、平心靜氣的來談。「領導人必須引導社會的對話與協商的過程,也必須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作為對話與協商的基礎」。如果領導人不扮演這個角色,人民將會對立,也會走上街頭。

至於過程中,蔡英文將扮演什麼角色,她說,為了國是會議的順利召開並有所成果,未來這段期間,無論是協助爭取社會各界的投入參與,或是在相關政策討論過程中提供各領域專業資訊和智庫資源,她都非常樂意盡上一己之力。

蔡英文強調,國是會議能不能召開,關鍵在於執政黨的態度。因此,她要再一次呼籲執政當局,請不要用政黨的利益和政治權謀來看待「國是會議」的召開。

蔡英文表示,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如果社會面臨這麼大危機時,他不應該逃避責任的。如果總統執意不召開國是會議,她說,如果領導人沒辦法領導社會對話,尋找共識方案,這時候社會必然會走向對立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