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駐府警衛隊員額不足的情形,恐讓市府大樓的治安亮起紅燈!新北市政府的公共空間寬敞,不但有舒適的空調與座椅,加上免費提供上網、充電的便民服務,儼然成為民眾消磨時間的好地方;甚至傳出有街友自備睡袋在市府內過夜、女子在女廁脫衣洗澡以及女員工加班如廁疑遭偷窺的情形,讓員工人人自危、飽受驚嚇,期盼駐府警衛隊能加強巡邏。

不過,新北市政府駐府警衛隊員額不足的問題存在已久,前台北縣長蘇貞昌時代的駐府警衛隊員,幾乎是從警察局的內部精挑細選,但隨著政權輪替,駐府警衛隊不再讓高層有「關愛的眼神」,導致人員迄今仍無法滿編的值勤;雖然新北市的警力員額明顯不足,但駐府警衛隊肩負輪班值勤18樓市長室樓層、市府大門口、市府東西兩側的車道哨的站崗勤務,又要每半小時就得巡邏市府各樓層一次,以及市長貼身的勤務,加上員警的輪休,讓駐府警衛隊的人力調度相當吃緊。

此外,市府大樓的各樓層是採開放式空間,加上逃生梯未裝設監視器、部分區域的監視器有死角,以及行動不便者廁所未裝安全警鈴的前提下,讓駐府警衛隊的壓力大增,甚至曾發生環保局的辦公室遭民眾潑紅油漆、女員工加班如廁疑遭偷窺、走路腳步輕盈的長髮女子於晚間出沒在不開燈的茶水間,讓加班員工嚇破膽;因此,駐府警衛隊如何在警力不足、硬體設施不全的情形下,維護每日數萬人上班、洽公的市府大樓治安,恐考驗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