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後將為鳳山帶來新的商機。都委會審議通過鳳山鐵路地下化廊帶計劃,現有的鐵道將被綠意盎然的廊道取代,不僅縫合長期被鐵路切割的南北兩側,並因此改善交通、都市景觀及居住品質,讓鳳山的發展再添動力。

市府都發局表示,鳳山鐵路地下化後,未來澄清路(自強陸橋)至建國路(大智陸橋)間地面的現有鐵道,將被綠意盎然的廊道取代,將消除正義路及鳳松路2處平交道、青年路地下道、澄清路及經武路2處陸橋,成為15公里長的林蔭大道,縫合鳳山長期受鐵路阻隔的南北兩側。

根據鳳山鐵路地下化廊帶計畫,鳳山車站以西規劃為園道,除設置鐵路地下化必要的出入口、通排氣設施外,其餘空間則作綠帶、人行步道、自行車道及車道使用。鳳山車站以東規劃為公園用地,結合南側既有公園及鳳山溪周邊開放空間水與綠元素,設計為水岸休閒生態公園。

高雄鐵路地下化由交通部鐵工局規劃設計施工,鳳山鐵路地下化工程2017年完工後,原橫越市區的鐵道將轉變為富有生命力的「綠廊」,帶動兩側場域發展。透過都市更新與環境改造,使原本背對鐵路的建物轉為面向綠園道,同時也將刺激沿線土地的發展利用,為鳳山帶來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