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新資方辜仲諒將於17日正式簽訂交易,當天,蘋果日報工會將在下午3時於蘋果日報台北報社前,封路舉辦「我要蘋果,不要黑手」活動,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這場行動將透過參與者寫祈願卡與上台演講的方式,呼籲資方速與勞方團體協商與簽訂編輯室公約。

蘋果日報工會10日於臉書創建「我要蘋果,不要黑手」活動頁面,根據臉書公布的活動內容顯示,蘋果日報工會17日將在台北報社前方封路舉辦活動,並邀請各界關心蘋果日報發展的人士參與。根據該活動頁面顯示的參加人數,目前已有295人表示將參加。

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該活動主要是要求資方儘速與勞方團體協商與簽訂編輯室公約,當天會場將提供祈願卡,讓參加者寫下對蘋果日報未來發展的心願,並組成一面「許願牆」;此外,當天也將邀請一些學者、學生上台表達對交易案與蘋果日報未來走向的看法。

蔡日雲指出,工會最快將在16日對外公布編輯室公約的內容,並要求資方簽訂。

此外,對於《財訊》雙週刊所報導「蔡衍明是壹傳媒交易案背後金主」一事,蔡日雲表示,目前此消息仍是傳聞,並未獲得證實,站在工會的立場,不管資方是誰,仍希望資方速與工會建立蘋果日報未來的「遊戲規則」。

關心媒體發展的「傳播學生鬥陣」,也於昨(12)日發起「1人1句話,問誰吃蘋果」網路連署,參與連署者可於活動頁面留下意見,傳學鬥成員田育志表示,目前各界皆關心壹傳媒交易案的資金來源,因此傳學鬥用「1人1句話」的連署方式,要求NCC、金管會等主管機關,調查交易案背後的金主。田育志也說,17日當天,將前往蘋果日報台北報社,聲援蘋果日報工會的行動。

截至13日中午為止,「1人1句話,問誰吃蘋果」連署活動已有437人參與,傳學鬥表示,會將意見一併統整,並於17日轉交蘋果日報工會及NCC等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