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身為全國技能競賽裁判長與職訓師的張育誠,涉嫌洩漏「電氣裝配職類」的測驗題目給其指導的學生,有失公平,因此呼籲勞委會應重新舉辦「電器裝配職類」全國技能競賽。勞委會則表示,張育誠未違反比賽規定,也不可能重辦競賽。

根據7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有全國技能競賽參賽者的家長爆料,每年舉辦的全國技能45項競賽中的「電氣裝配職類」傳出舞弊事件,身兼職訓師的裁判長張育誠身為命題者,卻洩題給參賽學生,助學生奪得優異成績,甚至還有1位獲得冠軍,但是最後卻未獲得國手資格,由第2名取得,據了解,連國手資格也是內定產生。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自1968年開辦的全國技能競賽,至今已拔擢不少優秀選手,甚至表現突出者,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國參賽,對於未來升學也有幫助,如今爆發裁判長洩題事件,勞委會應重新舉辦張育誠所洩題的「電器裝配職類」全國技能競賽,以示公平。

民進黨立院黨團和與會律師拿出佐證文件指出,張育誠身為命題者,卻涉嫌於今年8月5日凌晨1時36分左右,傳簡訊給其指導的學生,提點學生「照度機」數值抖動部分的處理方式,還要該選手「務必小心,不要跟其他選手談試題」,而目前已有參賽者家長對張育誠提出告訴,未來將透過律師,進入司法程序調查。

勞委會中部辦公室代主任林宏德表示,競賽題目皆為公開試題,因此並非「洩題」,而張育誠於競賽期間已申請迴避,亦未擔任裁判人員,且依規定,裁判長需於競賽日更改30%已公布的試題,但張育誠當時已卸下裁判長一職,亦無左右試題的可能;此外,張育誠指導學生的時間並非競賽時間,也未於競賽場地進行指導,並未違反競賽規定。至於立委提重辦「電器裝配職類」全國技能競賽的提議,林宏德說不可能。

而被指控洩題的裁判長張育誠也現身說法,他表示,他於今年3月8日獲選為裁判長,6月完成競賽題目命題,7月時則向勞委會申請迴避,其裁判長職責由他人代理,直至9月23日才回復職責,而遭指控洩題的事件發生時,他並非裁判長的身分,只是站在職訓教師的立場,出於善意提點學生而已。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張育誠身為命題者,且洩漏的題目並非事先公開的題目,勞委會應徹底調查事件始末,而非一再包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