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週的中共18大將於後天落幕,即將接班的習近平與李克強,不僅將決定中國未來經濟發展走向,其政策也將牽動全球經濟。不過義大利媒體對中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直指其低薪、出口導向等策略已「走到盡頭」,並警告新任領導人必須面對過度投資導致經濟泡沫化的危機。

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12日報導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下降至7.4%,顯示其經濟發展動能減弱。另外,投資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達50%,高於其他國家,造成資源配置不均,並引發經濟泡沫化。

晚郵報也指出,據估計中國國內已有上百萬的辦公室遭退租。鋼鐵、鋁業、太陽能面板與玻璃產業都出現生產過剩的情形,汽車業也恐將面臨同樣景象。

此外,即將卸任的胡錦濤也提到要刺激消費,但晚郵報觀察指出,因為房地產業者聯手政府「炒房」導致房價暴漲,連帶使得民眾日常消費緊縮。報導認為,中國還稱不上是「富裕」,頂多只能算是早熟的政治強權。

而18大報告中,也注意到經濟動能減緩的問題,並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下修經濟成長目標,將經濟發展從出口導向,轉向以內需為主的模式。

不過相關中國學者與企業人士對中國前景仍保持樂觀,並指出,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從10%以上的高速成長,轉變為低於2位數的中速成長,此代表中國將更注重經濟發展品質,未來也將以經濟成長率年均7%為目標,達成2020年GDP成長一倍的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