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於6日正式揭曉,投資人紛紛企盼下一任總統能盡快解決政府支出、稅收等積累已久的財政問題。而究竟羅姆尼或歐巴馬就任後的美國經濟會如何發展,許多投資者也早已擬定可能的情況,來面對2位可能的白宮新任掌門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認為,年底前關係約6700億美元的減稅與支出措施即將到期,若無法延長,恐將成為「財政懸崖」,導致美國再度進入大衰退時期,民主共和2黨預料將會就是否延長減稅與支出措施,於國會展開一場大戰。

儘管投資人皆期盼選舉盡快結束,解除所有不確定因素。不過也有部分投資人,早已擬定2套可能的情況,來面對歐、羅其中一位就任後,美國經濟的未來情勢。

投資人認為,歐巴馬若獲勝,投資人將會開始買進作為避險資產的美國國債與美元,並開始拋售股票等風險較高的投資,原因在於歐巴馬強調將會否決所有對富人減稅的提案。

在股市方面,投資人認為歐巴馬獲勝將對醫療類股有利,因為醫療改革法案將會獲得保留,醫療支出將會增加,製藥、儀器等類股將因此受惠。

而羅姆尼若掌權,投資人認為「財政懸崖」的危機將暫緩,因為他將支持延長減稅與支出方案。不過投顧公司認為,羅姆尼上任,將導致貨幣政策方向充滿不確定性,因他曾批評美國聯邦儲備系統主席貝南克,貝南克於2014年卸任後,恐將導致繼任者實施更緊縮的政策。

股市方面,羅姆尼就任後,投顧公司認為國防、銀行、能源、醫療保險等類股,將因其政策走向,以及推動部分法規鬆綁後受惠。

不過,根據《USA Today》報導,自1928年大選結束起,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在選前的不確定因素皆解除的情況下,至年底前的11、12月,美股都有機會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