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式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今(25)日透過海運抵達基隆港,台灣鐵路局預估,明年春節假期「普悠瑪號」即可投入營運,舒緩東部幹線假日一票難求的窘境。

第一批抵台的「普悠瑪號」2列16輛列車,今日上午6時左右由2艘貨輪運抵基隆港,並於9時起開始吊掛作業。由於吊掛一節「普悠瑪號」車廂需費1小時,因此預計今日傍晚左右才能卸載完畢,2列列車將由柴電機車拖引至七堵機務段,進行組裝、試車作業。

「普悠瑪號」為日本車輛製造廠生產,為台鐵「太魯閣號」的姊妹車型,台鐵在2010年12月約以新台幣105億元,共採購17組136輛列車。其餘的15列120輛列車,也在日後交車。「普悠瑪號」營運後,如逢東部幹線全線電氣化,台北到台東的行車時間僅需3個半小時。

「普悠瑪」為原住民語「卑南族」的意思,台鐵今年5月舉辦新車命名活動,7月時透過網路票選、專家評選等方式脫穎而出。「普悠瑪號」車體以鋁合金打造而成,內裝為4人對坐式付桌座椅,並設有育嬰室及可供身障者使用的多功能廁所。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普悠瑪號」已在日本完成靜態測試,預計未來3個月將完成動態測試,並在明年春節期間投入東部幹線的營運,以舒緩假日一票難求的窘境,期望17列列車能在明年年底前陸續交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