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界銀行與日本財務省共同主辦的IMF・世銀年會週邊相關議程:「關於防災與開發之仙台會議」,10日發表閉會共同聲明,呼籲發展中國家在開發時,應注意防災的重要性。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在視察311東日本大震災受災地仙台市後,於記者會內指出,日本震災的教訓是世界必須共同重視的,「防災文化能在全球扎根是重要的」。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共同聲明指出,從東日本大震災我們可以知道,當大規模自然災害發生時,長期開發努力所得的成果將瞬間失去。再者,投資於防災將有助於人命的救助與未來重建所需經費的減少,因此發展中國家應強化防災的必要性。仙台共同聲明也與13日共同合作開發委員會:「討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開發與削減貧困」的主題相呼應。

仙台會議,是為了將日本災後重建的現況向世界傳達,同時有鑑於震災的教訓為國際社會所共有,發展中國家宜深具防災意識而舉辦。10日世銀總裁金墉、日本財務大臣城島光力(JOUJIMA,Kouriki)、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各國代表約90人,視察受到海嘯災害的仙台市荒浜(Arahama)小学。9~10日兩日間,與會者共同討論日本經驗如何運用於世界防災上。

議程中,世銀與先進國家的出席者反複談到防災的重要性,但世界經濟狀況的嚴峻,也使得現實上發展中國家難有餘力注重防災。非洲北部吉布地共和國(Djibouti)統管經濟、財政、計畫與產業的部長達瓦雷(音譯。日:ダワレ)在10日的綜合討論上,說明該國在乾旱期國家多數糧食均須仰賴進口的現狀,提到「防災尚未是最優先考量,施政上只能如此」。亞洲開發銀行總裁黒田東彦(KURODA, Haruhiko)也指出,發展中國家應扎根確認防災意識,「非普遍說服世界各國政治家不可」。

世界銀行總結仙台會議的結論,為發展中國家的開發所必須,將把東日本大震災的教訓集結成32個案例並發表之。日本政府也在共同聲明中,公布將活用長久以來防災的相關Know-how知識,未來施政會全面注重技術支援與強化財政支援的方針。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