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的參議員競選人艾金(Todd Akin)發表對反墮胎議題的看法,指女性具備生理防禦能力,可避免在「正當強暴」中懷孕,因此沒必要將墮胎合法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強力譴責,批評強暴不會有所區別。而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也劃清界線的表示,該言論「侮辱人、不可原諒,完全錯誤」。

艾金在19日接受電視台專訪討論墮胎問題時表示,正當強暴(legitimate rape)導致懷孕的情形幾乎不會發生,具生理防禦能力的女性身體會以某種方式避免受孕。而若作用失靈而導致受害者懷孕,懲罰也應該是針對犯人而非胎兒。艾金藉此表達反對受害婦女因強暴懷孕可合法墮胎,同時暗示有些女性是謊稱被強暴而合理墮胎。

此言論隨即遭受猛烈批評,民主黨參議員競選人麥卡斯基爾(Claire McCaskill)便在推特發言,她身為女性以及處理過100多起強暴案的前檢察官,對此發言感到十分震驚。而艾金失言的訪問片段也被用於為麥卡斯基爾募款。

艾金原本辯稱,失言是採訪出現的口誤而拒絕認錯。但在輿論的壓力下,他在20日表示,自己以「錯誤的方式發表錯誤的言論」,因此正式向外界道歉。但因日漸接近美國總統與參議員選舉,即使同為反墮胎立場,共和黨內部也群起批判,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出面接受媒體訪問以消毒,強調不反對因強暴而懷孕的婦女墮胎,以求與艾金的失言拉開距離。

共和黨高層在20日也已要求65歲的艾金退選,雖然艾金仍拒絕退出,但共和黨已切斷他的選舉資金來源。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官員表示,若艾金不退選,將扣留預計用於競選廣告的500萬美元經費。

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為此召開記者會,他在白宮新聞簡報室強調,強暴就是強暴,不管是將之分析、合理化與分類都不會有所區別,美國人也不能接受。歐巴馬表示,這樣的言論冒犯女性,這也是他認為不該讓大批政治人物,其中大部分是男性,代表女性做出健康方面決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