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HTC)手機銷售不佳,導致第3季財測不佳,8月起,該公司股價更是連續多日跌停,市值蒸發約10億美元,出口大幅衰退更影響台灣的出口表現,7月,台灣對美國的出口值大幅衰退近2成。經濟部長施顏祥為挽救出口衰退局面,今(10)日呼籲全民「肯定、支持HTC」,並「從愛用HTC的手機做起」。

台灣出口衰退,使產學界、甚至央行總裁彭淮南,皆發出「救救宏達電」之聲。對此,施顏祥表示,對於宏達電,「不能用救這個字,對它不太貼切」,而是要協助這一間年輕的好公司成長,以及尋找它的最佳方向。

施顏祥強調,支持HTC「很重要」,經濟部會與宏達電等特別企業密切聯繫,並派高階主管做為聯繫窗口給予協助。他也希望全民要肯定、珍惜宏達電這家公司,並從愛用它的智慧型手機做起。施顏祥更透露,經濟部從部長到次長,全部都用HTC手機,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

不過,宏達電(HTC)的頹勢,仍讓市場信心潰堤。8月初起,連續多日遭外資賣超,週二股價更創下歷史新低,今年迄今為止的跌幅已超過50%。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也遭到三星與蘋果2大市場不斷蠶食,今年第2季更從去年同期的8.9%下降至4.8%,據悉,應與今年4月推出的One系列手機於全球銷售不佳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