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今(10)日上午發生工安意外,正在歲修的「重油脫硫工場」發生高壓氫氣外洩燃燒,火勢延燒近2個小時才撲滅,3名外包工人受到2度灼傷,經送小港醫院急救,並無生命危險,再轉送左營海軍總醫院治療。

火警發生在上午10時30分左右,停爐進行歲修的中油大林廠的重油脫硫工場,3名外包工人正在拆解空氣壓縮機管線的螺絲,1部循環轉換機突然失火,3名工人都被燒傷送醫。

中油大林廠說明,3名受傷的外包工為吳瑞龍,鐘嘉賢以及鄭文昇,傷者大約有20%面積受到2度灼傷。小港醫院說,3名工人全身灼傷面積分別為11%、18%及26%,他們到院時生命跡象穩定,都沒有生命危險,3人隨後轉院至國軍左營醫院。

中油大林廠副廠長林德順說明,氫氣可燃,高壓氫氣突然外洩會引起燃燒,不一定是現場或工人有攜帶其他可燃物。根據規定,管線內的高壓氫氣原本應該要減壓清空後才能施工,中油正在了解為何管線內還有高壓氫氣。

發生火警的區域侷限在脫硫工場的範圍內,沒有影響其他生產線,而重油脫硫工場原本要進行1個多月的歲修,中油表示,歲修將會因為火警而延長時間,不過,因為原本就是在停爐歲修狀態,因此不影響生產。

中油大林廠表示,廠方第一時間已通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等相關單位及當地里長,火警原因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