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案,庭審於9日傍晚結束,華盛頓郵報9日揭露了詳細的庭審過程,據現場人士說法,檢察官在法庭中公開海伍德寫給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的威脅信件,谷開來也坦承,因海伍德威脅她兒子的人身安全,才會痛下毒手。

根據現場人士的描述,法庭上公開一封疑似由遭殺害的英商海伍德發給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的電子郵件,日期為2011年11月10日。由於海伍德對於薄瓜瓜所介紹的房地產開發項目失敗相當不滿,海伍德便在郵件中,要求薄瓜瓜支付先前所承諾的10%利潤(約1300萬英鎊),他更語帶威脅寫下:「如果不給錢,就毀了你。」

檢察官指出,張曉軍向谷開來報告了此一威脅後,谷開來便要求當事人海伍德至重慶的度假酒店見面。據法庭陳述,谷開來當時已經準備好含氰化鉀的毒藥,在灌醉海伍德後,便與張曉軍趁機將毒藥倒入口中。

不過所有過程皆被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所設置的監控裝置給錄下,王立軍還特地保留海伍德心臟的血樣。其中一位來到庭審現場的中國公安部科學人員表示,他在4月份檢驗了海伍德的血樣,證實他體內確實有毒藥。

現場人士也指出,谷開來在審理接近尾聲時,還起身感謝法官讓她能接受公開審判,並強調她犯下對黨與國家帶來負面結果的罪行。她還向庭上求情,希望法官能輕判張曉軍。

此外,在谷開來案中,4名警官因包庇谷開來,使她不被刑事追究,被指控徇私枉法罪,該案今(10)日也於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

這4名前警方高官包括重慶市公安局前副局長郭維國、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前隊長李陽、技術偵查總隊前總隊長兼渝北區公安局分局前局長王鵬飛、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前常務副局長王智均。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披露,谷開來殺害海伍德後,她便親自聯絡這4名警官,並以利誘和殺死全家的威脅,要求這4人協助毀屍滅跡,協助谷開來掩飾真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