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環境持續惡化,景氣連續8個月藍燈,出口也持續衰退了4個月。面對如此艱困的產業環境,全國工業總會今(7)日發表了「2012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目前的經濟成長率,政府想要保2%難度相當高。

面對歐債危機、美國經濟復甦狀況不明,新興國家成長減緩,以及韓國與多國的FTA簽署,皆對台灣經濟與產業環境產生重大衝擊。工業總會提出了2012工總白皮書,希望能促使政府有積極的作為。

白皮書中指出,政府提出各種口號如「創新強國」、「黃金十年」等,但是看不見政府實際作為;反而讓企業界感受最深的是,各政府部門本位主義,所有的政策制定缺乏協調統合。

而2012工總白皮書中總共提出了252項建議,為5年來最多的一次。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與過去相比,今年業界想對政府反映的議題增加很多,一方面是受到大環境影響,另一方面是受到年初政府政策的影響;可能跟國光石化投資案、油電雙漲爭議和台灣有被邊緣化危機有關。

針對政府提出GDP保2的主張,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對此則表示,困難度相當高。他認為大環境都沒有明顯的改善,新興市場的成長,也無法補足傳統市場的衰退,金磚四國的經濟成長也變慢。這些世界經濟環境的變化,都會影響到台灣的經濟成長。許勝雄說,在出口衰退又沒有大型投資計畫出現,以及所得沒有提高的情況下,政府想要確保2%的經濟成長率,是非常困難的。

另外,針對最低工資調整一事,許勝雄認為真的不宜每年調整,如果可以開放時間限制最好,要不然3年談一次就足夠了,每年談調整只會增加社會的對立。

擔任工總顧問的前立委洪奇昌說,工資是反映台灣的就業市場,並不是某一方要求提高就可以,應該要顧及企業跟總體經濟的競爭優勢;只要市場跟環境的競爭力夠強,工資自然會跟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