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Yahoo)新任CEO梅爾(Marissa Mayer)才剛上任,便傳出已懷孕的消息,梅爾該如何扮演好CEO的角色,帶領雅虎脫離低迷,並同時做好母親的工作,已成為矽谷的熱門話題之一。專家指出,若梅爾能獲得成功,對於各行業中的女性都具有極大的意義。

《華爾街日報》報導,梅爾已在6月底向雅虎董事會透露自己懷孕的消息,但董事會成員都未表示憂慮。梅爾的預產期為10月份,她表示自己會在休產假的期間繼續工作。對於37歲就成為CEO的梅爾來說,想在做好母親、妻子角色的同時,挽救雅虎委靡不振的頹勢,正是一大挑戰。

原任職於Google的梅爾曾透露,自己在Google每週工作90小時,參與近60場會議,因此也引發外界質疑,梅爾如何在懷孕後仍維持如此龐大的工作量。美國舊金山線上售票網站Eventbrite的總裁哈茲(Julia Hartz)認為,梅爾應該無法負荷,「不可能在照顧小孩的同時,又帶領一家企業脫離險境」。

哈茲說,2008年她生了第一個女兒,在女兒快出生的同時,她仍在筆記型電腦上回覆客戶的郵件,甚至在分娩過後,仍繼續敲打回信,讓護士不得不勸她應該休息一下。Eventbrite的員工數約為200多人,相較之下,要帶領員工數超過1.5萬人的雅虎,梅爾面臨的挑戰明顯更為嚴峻。

不過,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教師科尼(Kevin Coyne)認為,若梅爾能成功,對於各個產業中的女性員工來說,都十分具有里程碑意義。除了懷孕問題,該如何提振雅虎員工的士氣,也是困難點之一。科尼也指出,與Google員工覺得自家公司「常獲得勝利」的態度不同,雅虎員工在面臨營利困難、CEO不斷更換的同時,士氣也已降至谷底。

雅虎今天公布的第二季度業績中,營收為10.8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1億美元。美國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也預估,雅虎今年在美國展示型廣告市場的市占率將從2011年的11%降至9.1%,落後於臉書及Google。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分析師韋納(Allen Weiner)認為,梅爾的當務之急應是打造一個強大的領導團隊,由於她本身以技術背景為主,缺乏媒體相關經驗,因此說服經營雅虎媒體團隊的前任CEO萊文索恩(Ross Levinsohn)留任為重要任務。

對於其他同業來說,雅虎這次任用梅爾,無疑是一場豪賭,但大多數人皆樂觀看待。Jobvite現任CEO、前雅虎主管芬尼根(Daniel Finnigan)表示,大家都十分驚訝梅爾會出任雅虎的CEO,「但她在矽谷的人氣真的很旺」;雅虎的員工也認為,懷孕並非問題,只要公司有適當的政策,並恢復競爭優勢,才是員工最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