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通過新的著作權法案後,成為國際駭客組織「Anonymous」宣戰攻擊的目標。日本政府已承認有多個中央機構的網頁,在昨(26)日遭受攻擊。Anonymous還在今(27)日早晨透過推特預告,執政黨民主黨的官方首頁是下一個攻擊目標。日本內閣官房情報安全中心已呼籲各部會提高警覺。

日本著作權法以往只處罰違法上傳檔案的使用者,日本參議院20日通過著作權新法案,規定未經著作人同意的違法下載者,也將被處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2百萬日圓(合台幣約76萬左右)以下罰金。

「Anonymous」在25日發出抗議聲明,批評日本政府與內容業者通過嚴格的著作權法案,已對創新造成危害;日本是個具有科技創新精神的國家,卻受內容產業的壓力而修改法案,讓業者有權讓2名違法下載的平民鋃鐺入獄。聲明最後則向日本政發出「宣戰通告」。

26日中午,日本財務省首頁系統遭入侵,部份內容被改寫,被貼上海外示威遊行畫面、反對日本大飯核電廠重新啟動的文字,還寫著「我們是Anonymous」字眼。在財務省網頁關閉後,晚間8點,最高法院的首頁約超過1小時無法連線。另外國土交通省與關東地方整備局霞浦河川事務所首頁也無法顯示內容。

Anonymous於今(27)日上午在活動專屬推特「Operation Japan Official」上發文宣告,由於日本政府將下載視為犯罪,因此採取行動,並列出執政的民主黨網址指「下一個就是你」,暗示下一波攻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記者會上承認,有多個中央機構的網站遭駭客攻擊,導致無法閱覽,但還無法確定是否為Anonymous所發起的攻擊,目前也無法確認機密情報是否遭竊取,事件還在日本警方調查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