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十軍團今(27)日在台中市清水區番仔寮陣地實施海面重砲射擊,漁民不滿漁撈作業受到影響,因此集結近百漁民清晨自大甲松柏漁港出海抗議,造成軍方射擊作業延後近40分鐘。十軍團指揮部指揮官趙克達表示,軍方已縮減射擊造成的影響,但關於補償漁民的部分,由於沒有法源依據,因此將建請立法院修法解決。

陸軍第十軍團今天起將展開為期2天的年度例行重砲保養射擊,實施地點在台中市清水區番仔寮陣地,由五八砲指部指揮官羅德民指揮操演、趙克達主持演練儀式,有不少民眾在現場參觀,感受重砲齊發的震撼畫面,火砲射擊後使海上目標區震起水柱,相當壯觀。

砲擊演練原定8時5分開始射擊,但由於漁民集結出海抗議而有所延遲。中部地區漁民動員了20艘膠筏,並在船身綁上抗議白布條,一早6時就出海前往大安溪出海口抗議,漁民在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其昌的帶領下,高喊「護漁民」、「要生存」等口號,抗議軍方每年實施重砲射擊演練,造成漁民生計受影響,漁業資源遭到嚴重破壞。

台中市政府顧問趙朝琴表示,漁民看天吃飯,重砲保養射擊一次進行2天,漁民在這段期間除了無法出海捕魚,重砲射擊後還會破壞海洋資源,射擊後往往會有長達6個月的時間漁獲量減少,這些都是漁民的實際損失,軍方不能等閒視之。

海巡署派出2艘巡防艇伴隨漁船,並不斷廣播要求漁民離開砲擊目標海域。受到漁民抗議影響,軍方只能先在射擊會場先進行廣播,介紹清水高美等地方風情程序,在將近9時漁民返航後才恢復演練,比原定時間推遲了將近40分鐘。

面對漁民的抗議,趙克達表示,年度例行重砲射擊主要功能在於保養,必須定期檢定效能,軍方已將射擊範圍及射擊彈數調整,盡量將影響降至最低,事前也已向漁民充分溝通。他也解釋,漁民要求的補償金受限於法規未有依據,因此將彙整漁民意見,建請立法委員修法解決問題。

羅德民解釋,今年將海面射擊目標拉遠到距陣地約9.6公里處,讓目標區遠離魚礁區,不影響魚苗復育。此外目標區範圍也由6平方公里縮小到3.74平方公里,每門砲射擊數由7發減到3發,射擊時間也縮短為2天,軍方已經非常積極把影響降到最低。

陸軍第十軍團27日在台中市清水區番仔寮陣地實施重砲射擊,現場砲聲隆隆。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