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屢傳孩童被吸毒者凌虐致死的案件,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今(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當父母、監察人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而入監服刑,檢警調及法院必須主動查訪毒犯家中12歲以下兒童的生活和照顧狀況,希望立院7月底召開的臨時會中應將兒少法第54條之一草案列入議程,儘快通過。

新北市2歲半男童王昊去年11月慘遭生母同居人及吸毒友人灌毒,並以拔指甲、菸燙全身、吊起痛毆等殘暴手法凌虐致死,震驚社會,還引發40萬名網友連署抗議。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宣判,主嫌劉金龍死刑,另3名被告周健輝判無期徒刑、許冠雄13年、鄭盛峰14年徒刑,均續羈押。

王昊的姑姑王薇君聽到判決後落淚表示,這是公平正義的判決,她今天也出席王育敏召開的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兒少法》中新修增訂,要求檢警調和法院主動查訪毒販家中12歲以下兒童狀況,檢視孩童是否得到妥善照顧,避免毒犯虐兒事件再次發生。

王育敏說,她提案修《兒少法》,主張若父母或監護人因吸毒被通緝、羈押、勒戒或服刑,警察與司法官應主動訪視父母吸毒的兒童,並通報當地縣市政府社會局處,並希望該法應在7月的臨時會中儘速通過。王薇君則哽咽請求朝野不分藍綠,迅速通過該修正案,她說,王昊可以不用死,「因為這些孩子不能等!」

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0年共有17667件兒少虐待案件,其中施虐因素是藥物濫用或酗酒者高達2890件,平均每6件兒虐案件就有1件。此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研究也發現,父母藥物或酒精濫用,是兒虐及疏忽最相關的3大風險因素。

《兒少法》修正法條已於6月初在立法院通過初審,但內政部當時表達意見指出,警力有限,並不贊同由警察訪視這些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