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推估,到2050年,全球使用非法毒品的人口將增加25%,最有可能增長的領域是婦女,原因是發展中國家文化上的障礙消失,以及性別平等的改善。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26日公布2012世界毒品報告指出,全球約有2700萬人服用問題藥物,每年有將近270萬人死於毒品濫用。同一天,民間的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GCDP)也在英國倫敦公布相關報告,要求各國承認反毒戰爭的失敗,才能有效地在公衛的領域,處理愛滋病繼續蔓延的問題。

UNODC執行主任費多托夫(Yury Fedotov)說:「海洛因、古柯鹼與其他藥物每年都造成約20萬人喪生、造成家庭破碎並讓另外數萬人陷入不幸、導致治安不佳與愛滋蔓延。」

費多托夫說,雖然大麻產量數據難以取得,全球有多達2.24億人吸食;大麻仍將是最多人使用的藥物,未來增幅最大的,可能會在合成藥物的使用。

「預防、治療、康復和重返社會等公共健康方面的問題,都被確認全球減少毒品需求戰略的關鍵要素」他說。

至於GCDP的報告,是關連於7月即將在美國舉行的世界愛滋病大會,卻為了呼應UNODC的世界毒品報告,提前於26日釋出。

GCDP的報告指出,研究一再表明,鎮壓式的禁毒執法,迫使公共衛生服務和吸毒者進入隱藏的環境,遠離愛滋病毒的風險明顯升高。大規模非暴力毒品罪犯的監禁,也助長了愛滋病毒傳播的大流行。

GCDP的報告描述了在禁毒執法政策的顯著失敗。它說,反毒戰爭使得毒品供應減少,但非法鴉片類的藥物如海洛因,全球供應增加超過380%;反毒戰爭還造成另一個現象:組織犯罪和暴力增長。

GCDP呼籲各國承認全球反毒戰爭的失敗,改用成熟的網癮治療和公衛措施,以減少感染愛滋病毒,保護社區健康與安全。這些公衛措施包括無菌注射器的分發、安全注射設施,以及處方海洛因計畫。

GCDP還呼籲毒品除罪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