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即將挑選搭檔競選的夥伴。被認為是可能人選之一的俄亥俄州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昨(26)日指出,羅姆尼將積極地開拓美國外銷市場,並且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波特曼批評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說他讓美國在貿易方面嚴重落後;羅姆尼在貿易政策方面積極多了,他會讓中國等貿易夥伴知道,美國會有一套遊戲規則,是大家都必須遵守的。

波特曼指責歐巴馬,說他是自小羅斯福以來,第1位沒有強化開拓外銷市場談判能力的美國總統;羅姆尼則將會請求國會授權,積極地與外國談判,要求各國打開外銷市場。

羅姆尼自出馬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2012美國總統寶座之日起,就以對中國強硬而引起注意。波特曼替羅姆尼辯護說,這種強硬態度可以給中國人壓力,讓他們把人民幣升值。波特曼認為,中國操縱貨幣,使得中國的外銷產品有出口的競爭優勢,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貨品則變得更貴。這是不公平的。美國該做的,是讓大家都按遊戲規則辦事。

歐巴馬上任以來,並沒有推動新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s, FTA),只在2011年把小布希時代與韓國、哥倫比亞和巴拿馬展開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送進國會。

波特曼說,羅姆尼會和小布希一樣,大力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小布希任內曾與澳大利亞、巴林、智利、哥倫比亞、韓國、摩洛哥、阿曼、秘魯、新加坡和巴拿馬等國進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也和多明尼加以及5個中美洲國家展開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