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妳要去的地方!

這個月初,美國高中女生布蕾娜(Brenna Martin)的畢業典禮結束之後,父親遞給她一個小袋子,裡頭正是這本童書。她看一眼封面笑笑說:「我喜歡。」但父親要她翻開書,沒多久她就掉下淚來。書裡有幼稚園到高中每位老師給她的話;她父親為這個禮物,秘密準備了13年。

《Oh, The Places You'll Go!》是美國知名兒童繪本作家蘇斯博士(Dr. Seuss)生前最後的創作,講的雖是童話故事,押韻的詩體和發人深省的哲理,讓它也成為青少年乃至成人喜愛的讀物。

它是搶手的畢業禮物;在美國和加拿大,每年畢業季總會賣出30萬本以上。書中的名句「Congratulations! Today is your day. You're off to Great Places! You're off and away! 」,更常被師長們在畢業典禮引用。

但布蕾娜這本《Oh, The Places You'll Go!》更加與眾不同,指引的不止是人生方向,書中還有世上最珍貴的愛。對她而言,這本價值不到20美元的童書,將是她一生的無價之寶。

她把收到禮物的心情寫在網路,附了3張照片,分別是這本書、她的畢業照,以及她和父親的合影。2星期以來,有500多萬人點閱,留言超過1700則。有些年輕的父母說,他們也打算這麼做,花上10多年的時間,認真給孩子準備有意義的成年禮。

布蕾娜的父親對她說:「從妳13年前進入幼稚園,每年我都拜託妳的每個老師和教練,在這本書上寫下留給妳紀念的話。」書裡,她看到幼年時期的老師談她的辫子和笑聲,也有高中老師稱讚她的機智和敏銳思維。布蕾娜說:「他們也都提到了我幽默,以及對生命的熱愛。」

布蕾娜在網路貼文寫道:「收到這個延續的、生動的、懷舊的、周到的禮物是很驚人的,裡頭有著父親愛的付出,我無法表達我多麼愛他。」她父親也參與網路上的討論,留言說:「這只是讓布蕾娜知道的一個方法;她一直是我生命之光。」

有了父親替她準備的這本書,布蕾娜要去的只有一個地方---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