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錨定螺栓引發的核安爭議,隨著原能會上週核准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爭議似乎已經船過水無痕。然而除了錨定螺栓斷裂,1號機爐心側板的龜裂也引人矚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爐心側板產生裂紋固然是沸水式反應爐(BWR)的通病,但是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如果發生連鎖反應,沒有人能保證核災不會降臨台灣,「10年前就有日本工程師警告,台灣不可輕忽側板龜裂的問題,沒想到真的發生了」。

今(26)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請到賴偉傑,讓他跟網友解釋爐心側板在反應爐中的角色與功能,到底發生龜裂的側板會不會影響核電廠安全?爐心側板龜裂是各國沸水式反應爐的一般現象?還是此型反應爐發生了根本的缺陷?日本更換爐心側板的經驗又是如何?為何德國寧可廢爐也不願修復側板?

賴偉傑說明,爐心側板是一個不銹鋼製作的圓筒型物件,裡面放置的是核能燃料棒,周圍有裝置幫浦將下方的冷卻水打進上方的爐心,透過爐心燃料棒的核分裂反應,將水加熱至高溫轉變為蒸氣,上升到上方進入管線中推動氣輪機發電。由此可知,爐心側板在反應爐中非常重要,如果因為龜裂而導致控制棒無法及時插入爐心停止反應,將可能釀成爐心熔毀的悲劇。

賴偉傑指出,爐心側板龜裂是各國沸水式反應爐的通病,但是並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因為核二廠已經是一個運轉將近30年的老廠,側板龜裂有可能造成連鎖性的核災。他說,早在多年前日本核工專家來台參觀時就曾警告,台灣核電廠應注意爐心側板龜裂的問題,沒想到多年後居然成真,令環保團體不勝唏噓。

賴偉傑認為,鑒於各國沸水式反應爐都有側板龜裂問題,因此他懷疑是設計廠商奇異公司一開始就有設計瑕疵,使得這個問題無法獲得解決;荒謬的是,從這次核二錨定螺栓斷裂事件到側板龜裂,從未見到奇異出面說明,只見到台電與原能會不斷回應外界質疑,甚至提出某些不切實際的保證。

賴偉傑表示,福島電廠的營運廠商東京電力公司,早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就被踢爆,有偽造記錄掩蓋爐心側板龜裂的前科,目的就是為了省錢;回頭檢視台灣的狀況,國營的台電理應與民營的東電有所不同,但在成本考量至上的情況下,一樣看到台電不斷宣稱停機的損失,卻沒有看到嚴謹的檢修、調查,這不免讓一般民眾對核電安全性感到憂心。

賴偉傑說,環團並非宣稱核二運轉就一定會發生災變,但是必須嚴肅面對一個事實,台灣的核電廠設置在人口稠密、充滿地震和斷層的位置,因此任何微小的風險都是大家無法承擔,所以更應謹慎看待任何核電廠的事故,以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