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26)日表示,政策宣傳不需要編列專案經費、找公關公司、買電視跑馬燈,根本不需要這樣做,更重要的是找到省錢有效的方式,以簡潔易懂的方式讓民眾知道。

江宜樺上午出席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施政策略座談會」致詞,但在入場前對於媒體詢問「會不會加入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相關議題,他還是沒有發表任何意見。

今天的與會人士都是各部會次長級以上的高階文官,江宜樺點出公務人員在施政策略應謹記的3大要項,即「主要、長遠、宣導」。

江宜樺表示,公務體系任勞任怨,很吃虧的一點是「說得少,做得比較多」,但因為民眾不知道,所以,認知上常常是「等於沒有做」,因此,公務員在默默做事之餘,不要忘記宣導。公務人員的績效,如果都只是呈現在政府每年的施政績效報告,哪怕厚達數百頁,看到的人也只有長官、研考會,「人民沒有看到」。

江宜樺以今天舉辦研討會為例說,相關承辦人員都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因為這裡面一旦有環節出錯,長官就會責怪,但很多人在處理這樣的細節時,反而會忘記辦這個會議的主要目的,如果會議本身的效果沒達到,只把會議辦得非常成功,留下非常多的照片,圓滿結束,反而妨礙主要方向的思考。

此外,江宜樺還說,政府機關要面對來自社運、媒體、民意機關等各面向的監督,所以常必須處理突發緊急的事項;但中央政府如果把資源人力都投注在突發事件或短期事務上,「誰來思考國家的長遠目標?」危機處理做得再好,終究沒法取代一個政府必須冷靜地坐下來思考、規劃長遠目標。

江宜樺說,現在的政務官往往任期非常短,新加入時會帶入新觀念、有某種力道灌入這機關,但常因任職期間不長,沒法累積經驗,有系統地處理問題,像健保、制度變革等問題,要來來去去的政務官,在短短一、兩年內處理掉,那是不可能的。

最後,江宜樺指出,在公務員默默做事之餘,多對外溝通宣導「我們做了甚麼?」國家預算1年1兆8千多億的規模再加上特別預算,來自於人民的納稅,怎有可能耗費這麼多錢和人事,卻一事無成?但如果花了數億去做,人民無感,在這個媒體時代,就等於沒有做,非常可惜、不公平。

但是江宜樺也強調,政策宣傳靠編列經費、找公關公司、買電視跑馬燈等方式,根本不需要,更重要的是找到省錢有效的方式,以簡潔易懂的方式讓民眾知道。要扭轉這種情況,要率領同仁用極簡、有效、靈活的方式宣導,不是印成一篇篇、一本一本的宣傳冊子,而是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說明政府做了什麼,相信政府的形象跟效能會為人民所肯定,身為政府公務員,可以頂天立地大聲向別人說,「我是公務員,我會站出來,我不會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