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大廠華隆公司傳出積欠薪資瀕臨破產,華隆工會200多名員工今(25)日自苗栗北上抗議,上午先到行政院前表達心聲,下午在立院召開公聽會,晚上準備夜宿台北火車站前廣場,預計明(26)日一早要到前負責人翁大銘的住處抗議。

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公司深陷財務危機,近年不但減薪還積欠上千名已退休員工的退休金,公司面臨歇業,也發不出資遣費。他呼籲資方拿出誠意,依法發放員工應得的退休金和資遣費。

200多名華隆苗栗頭份廠員工在工會幹部的帶領下,上午來到行政院前,他們身穿背心舉著標語高喊「青春在華隆,還我棺材本」等口號,要求政府介入處理積欠工資的華隆資方,現場工人臉頰儘是汗水與淚水。

葉紫慶指出,公司自2004年起就規定,每年要達成營業額的130%才能領到100%全薪,但因為營業額數字都由公司說了算,因此大家多年來都只能領到7成薪水;此外,華隆還另外成立紡安公司,要求員工放棄原本年資和退休金,轉移到紡安公司上班,如此才能領到全薪;他表示,這種作法其實就是為了逼員工放棄權益,省下公司發放退休金的負擔。

葉紫慶強調,翁大銘在木柵坐擁豪宅、其弟翁有銘也避居海外擁豪宅,但華隆員工卻連工資及退休金都拿不到,令人情何以堪?他也表示,6月13日苗栗縣長劉政鴻曾召開協調會,要資方支付5月薪水與提出解決方案,但都沒下文,連公權力都拿資方沒辦法,因此工人在走投無路下只好北上陳情,今晚將夜宿火車站前廣場,明天一早去翁大銘宅邸抗議。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表示,華隆資方曾表達「願意給薪,但有困難沒辦法給這麼多錢」的態度,勞委會將盡最大能力爭取讓勞資雙方有空間繼續協商。王厚偉也說,行政院已指示內政部在權責範圍內提供社會救助方面的協助。至於資方聲稱無法出貨就無法支付勞工薪資,王厚偉認為這是片面的說法,如果資方不付薪水,苗縣府就可以對資方進行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