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受暴婦女組成的「向日葵Women隊」,今(25)日正式成軍,未來將以親身經歷陪伴受暴婦女,幫助受暴姊妹以愛逆轉人生。高雄市長陳菊則發表「用愛終止暴力」的反暴力宣言,呼籲市民加入反暴力行列,給予家暴受害者更多的支持。

陳菊強調,家暴不是「家務事」,是犯罪行為,過去許多婦女年復一年生活在家暴陰影下,令人痛惜與不捨,未來市府將更積極制裁暴力,幫助受暴的婦女與孩子站起來,早日擦乾眼淚,恢復正常人生。

「向日葵Women隊」是全國第一個由受暴婦女組成的過來人助人團體,15位受暴婦女都歷經3年以上輔導的,希望從受助、自助,走向互助、助人之路,藉由親身經歷協助更多受暴婦女走出恐懼、逆轉人生。

成員之一的「七彩」,由於固守傳統觀念,為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百般忍耐,而遭受長達24年的婚姻暴力,直至去年,豁然開通,也為了給孩子健全的環境,在社工的幫助下申請保護令,並安排慈濟人員為酗酒成癮的前夫戒癮,在眾人的努力與輔導下,原施暴者的前夫終於有了改變。

「七彩」的悲慘故事,是許許多多受暴婦女的噩夢,但這段幫助自己也幫助另一半的過程,卻是一個可以協助受暴婦女脫離家暴的教本,將拍成電視劇,藉此激勵更多受暴者創造人生的逆轉勝。

也是成員的「秀英」身為大陸配偶,婚後長期受到家暴,由於沒有娘家作為支柱,倍覺無助,在她陷於無助,身無分文時,家防中心提供了15000元的急難救助金,讓她能為了孩子堅強勇敢的活下去,並因有了家防中心的保護後,她在心靈與生活上都有了依靠。「秀英」勉勵所有受暴姊妹,世上沒有過不去的「溝」,希望大家能平安快樂地走出家暴陰霾。

「向日葵Women隊」在陳菊的見證與勉勵下,未來將以親身經歷陪伴受暴婦女,並投入宣導工作,幫助受暴姊妹以愛逆轉人生。陳菊指出,高市家防中心是受暴婦女可以依靠、信賴的地方,以專業協助姊妹們擺脫壓迫與恐懼,活出尊嚴。

高市家暴防治網絡獲內政部「100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業務評鑑」全國特優,社會局長張乃千特別將獎座獻給陳菊市長,「向日葵Women隊」則代表受暴家庭送上手工製作的零錢包表達滿滿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