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苗栗縣政府警察局派出300多警力,護送9台怪手進入後龍鎮殯葬園區的基地,與當地100多名反對民眾發生激烈衝突,不少民眾流血受傷。「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顧問林一方表示,苗栗2座火葬場、數座土葬場及納骨塔都未飽和,但縣府卻核准財團在後龍設立殯葬園區,還替財團掃除反對的群眾,這其中有何種密切關係不得而知。他強調,苗栗不需要殯葬園區,希望政府審慎評估必要性。

今(25)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請林一方為網友說明,為何苗栗需要一個號稱東南亞最大的殯葬園區?到底苗栗的殯葬需求有多少?為何縣府要動用警力驅離反對民眾?殯葬園區對當地的危害有哪些?

林一方指出,縣府2007年8月與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以BOO簽約興建福祿壽殯葬園區,預計以營運10年、回饋6000萬元給後龍鎮公所方式進行,但卻會使十班坑地區24公頃的山坡地改變樣貌,原為山坡地保護區、農務用地變更為殯葬園區,範圍涵蓋5個里。

林一方進一步解釋,縣府聲稱該殯葬園區是東南亞最大,其中包括火葬場、土葬場、納骨塔等設施,但卻未考慮苗栗縣境內已有2處火葬場,使用率都僅3成,而且公墓仍有很多空位,這種情況下強行推動殯葬園區,令民眾懷疑其背後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理由?

林一方說,雖然有通過縣府環評審查,但內容很多地方都不實,像是保育類的石虎居然沒有被納入生態調查中。此外,整個計畫除了一開始有告知公所,後來中間的程序都是黑箱作業,居民完全不知道任何消息,直到今年4月的動工前說明會,民眾才發現已經生米煮成熟飯,因此憤而組織自救會抗爭,24小時輪班守護阻止動工。

林一方痛批,然而民眾的行動卻在6月13日遭到縣府的介入,派出300多名優勢警力,前一晚就把基地前後的省道封鎖淨空,用強制的方式護送怪手進入工地施工,造成民眾多人受傷,連80歲的阿婆也因為守護家園遭警方打得頭破血流,宛如大埔農地事件的翻版,甚至更為激烈。

林一方表示,沒有人希望家旁邊就是火葬場、納骨塔,尤其苗栗境內並沒有這些設施的需求,沒有理由一定要蓋的東西就應該停止。他也說,這個地區還有保育類的石虎,殯葬園區附近不到200公尺就是學校,因此居民反對到底,希望縣府能取消殯葬園區的設置,還給後龍人一個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