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4)日表示,近期將邀集各黨團協商,以了解立委動態,尋求召開臨時會日期的最大公約數,希望7月20日後召開,並趕在7月底前完成臨時會。

國民黨原本打算於本屆立院15日休會前,表決通過開放瘦肉精的食品安全管理法。但民進黨則從11日展開5天120小時杯葛、霸佔主席台。隨後,在總統馬英九要求下,國民黨再度提出召開臨時會提案;豈料,泰利颱風來襲,國民黨團則於20日朝野協商時,接受王金平提出的「無限期延期」提議。而王金平也將於7月1日出國,同時間,聯合國食品衛生委員會(Codex)則預計於7月2-7日於義大利羅馬召開會議。雖然,美、加等國再度提案希望制訂瘦肉精最大檢出殘留量,不過,通過的可能性並不樂觀。

今日上午,王金平到新北市參加「民間國是論壇」時對媒體表示,開會時程應會在7月20日後。他表示,臨時會時程仍未定案,近期將邀集各黨團了解立委動態,尋求開會時間的最大公約數,也希望立委如果要出國就儘早安排,希望趕在7月底前完成臨時會。

至於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在民進黨杯葛、霸佔主席台期間,曾突發奇想認為,應該可以在議場外表決通過美牛,王金平認為,這是媒體提出的假議題;不可能存在的議題,也是沒有常識的問題。

王金平強調,無論在野黨立委是否占據主席台,朝野問政都應協商並建立共識,才符合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精神,若真的無法協商時才表決;基於議事和諧,他希望不要再有占據主席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