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大型恐龍模型展演,過去轟動全台,活動結束後,礙於經費不足和缺少固定場所放置,經過宜蘭縣政府積極爭取,今天遷徙定居在冬山河親水公園。

2010年4月,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以藝術及創意為概念,創作「恐龍藝術探索館」,全館有50隻以玻璃纖維、充氣材質所構成的大小尺寸恐龍模型,恐龍模型身上分別穿著客家花布、青花瓷圖樣,與畢卡索等畫家畫作的漂亮衣裳,並在台灣主要都市以戲劇巡迴表演,將藝術、創意及生態教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呈現,受到民眾歡迎。

在展覽結束後,今年3月底傳出礙於經費不足和缺少固定場所放置恐龍模型,因此大多時間只能放在倉庫,基金會希望能「出嫁」給地方有心人士,幫助這些恐龍模型找到一個固定的場所,打造恐龍遊樂園區。訊息傳出後,當時有10多個公私立機構都想要爭取。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經過多方思考後,6月初決定將它們落腳在冬山河親水公園。

在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率領下,上午有長25公尺的充氣式腕龍、長8公尺的充氣式甲龍,還有以玻璃纖維打造長8公尺的板龍、長6公尺的劍龍、長5公尺的厚頭龍與長9公尺的一對慈母龍母子等模型,分別以拖板車在親水公園附近道路遊行,沿途吸引不少民眾的目光。

這些率先遷徙到宜蘭的恐龍模型在抵達親水公園時,宜蘭縣長林聰賢在門口迎接,並從李永豐手中接下馴龍棒,表示恐龍模型已經「出嫁」,交付給宜蘭縣。

「阮ㄟ將伊惜命命!」林聰賢表示,宜蘭縣創辦童玩節以來,都是為了將當地打造成為希望快樂的夢土,這個理念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宗旨相同,如今紙風車的恐龍模型「嫁」到宜蘭,宜蘭縣這個「親家」會好好珍惜,讓它們繼續在蘭陽平原延續恐龍文化創意產業,不會虧待這些「好媳婦」。

李永豐說,紙風車選擇宜蘭這個「女婿」是受到誠意所感動,而不是「聘金」多寡的因素,他很放心這些恐龍模型未來會在宜蘭好好定居下去。

宜蘭縣文化局說,除了今天有7隻紙風車恐龍模型先搬到親水公園之外,紙風車其他40多隻大小恐龍模型也將先後遷居宜蘭,並分散在親水公園附近,繼續孕育更具創意及藝術的恐龍文化。

此外,在今年暑假於親水公園舉辦宜蘭童玩節時,每天將安排4場由紙風車劇團編導創作的恐龍戲劇,並以歌唱與舞蹈等多元藝術方式呈現,帶領大小朋友跟著恐龍一起去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