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今(23)日表示,一架土國F-4幽靈式雙座戰鬥機,22日在地中海東部土敘邊界上空失蹤,懷疑是遭敘利亞擊落。稍晚敘利亞當局也證實,軍方擊落1架土耳其戰機,並向土耳其致歉。據了解,雙方海軍正在敘利亞東南方海域搜尋2名失蹤的飛行員。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內閣成員和軍方舉行了兩小時的緊急會議,之後總理辦公室在書面聲明中說:「據了解,我方飛機已被敘利亞擊落。」艾爾段說:「這起事件完全澄清後,土耳其將宣告最終的立場,並以決心採取必要步驟。」聲明沒有說明可能採取的報復措施。

敘利亞軍方發言人也在稍晚對官方的敘利亞新聞社(SANA)透露,軍方確實對侵犯領空的「不明目標」開火,證實土耳其戰機是遭敘利亞擊落,位置大約在地中海東部靠近敘利亞拉塔基亞(Latakia)的地方。敘國當局強調,已經向土國致歉,並且兩國也展開聯合搜救行動。

雖然敘國當局並未解釋擊落戰機的詳細情況,但根據土國當局的描述,這架F-4幽靈式戰機是從土耳其邊界的東部省份馬拉特雅省厄哈克機場起飛,但在起飛1個多小時後就自雷達上消失,與塔台失去聯絡。艾爾段強調,2名飛行員應該還活著,正在進行搜救。

外界認為,這起事件恐怕會衝擊土敘兩國早已緊繃的關係,兩國原本關係密切,但因為敘國領導人阿塞德下令血腥鎮壓反抗勢力,土耳其當局因此強烈譴責,兩國關係陷入膠著。由於土耳其是北約會員國之一,若遭到攻擊,北約可行使集體防衛權協助土耳其,這將為塊區域的穩定投下變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