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女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的「絕對D調」音樂會,絕不低調,明(24)日晚間在大東藝術文化中心表演,票卻早己搶購一空。這名曾是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最年輕的首獎得主,除了有氣質動人的外表外,其指尖更流露出精湛的技巧及內斂動人的音樂,才是令樂迷神醉的。

諏訪內晶子這次演出,將以「奧伯龍序曲」開場,並帶來讓她在大獎決賽中脫穎而出、同時也是最受大家喜愛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讓樂迷重溫璀璨琴音。並由畢業於莫斯科俄羅斯音樂院的指揮楊智欽,帶來蕭士塔高維契最重要的作品:第五號交響曲「革命」,詮釋出作曲家在光明燦爛的革命號角聲中所隱含的矛盾情緒。

諏訪內晶子目前所使用的樂器為1714年製的史特拉第瓦里名琴「海豚Dolphin」,也是傳奇小提琴家海飛茲生前使用30年的小提琴,現由日本音樂基金會贊助提供;名琴配上出神入化的技巧,不僅相得益彰,更將音樂內涵發揮得淋漓盡致。

除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外,諏訪內晶子並贏得帕格尼尼國際大賽、日本國際大賽及伊莉莎白女王國際大賽。她在日本桐朋學園音樂大學習琴期間,是江藤俊哉的得意門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茱麗亞音樂院,分別師事於小提琴「教母」狄蕾及林昭亮,之後也在柏林藝術學院跟隨海伯格學琴。

諏訪內晶子精湛的演奏技巧與獨特的個人魅力,在國際樂壇享有極高評價,演出功力受到全球樂壇一致肯定,她曾與世界主要頂尖樂團,包括紐約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華盛頓國家交響樂團,及著名指揮馬捷爾、祖賓梅塔及小澤征爾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