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區受香港媒體青睞,在今年香港國際旅展期間,香港經濟日報曾以「台灣美濃—客家情、蝴蝶夢」為題,全版幅報導美濃特有景點;香港記者劉健雄還專程前往美濃、茂林親身體驗農村風情。

報導除介紹美濃多處特色景點,包括「美綠生態園」、「廣進勝紙傘」、「美濃窯」等,報導中還形容「美綠生態園」蝴蝶園養殖的蝴蝶猶如「飛行寶石」;除了觀賞蝴蝶,遊客還可以在生態園區內學習做紅龜粿、麻糬、擂茶、油紙傘、植物拓印染等活動,更可以享有樸實的客家料理。

在報導中,香港記者劉健雄表示,高雄市美濃區是著名的客家之鄉,記得數年前,他曾經到訪附近的茂林區,親自目睹成千上萬越冬蝴蝶飛舞在山間。這次他走進美濃的生態農園,觀賞飼育的蝴蝶,在客家村又可探訪手製油紙傘及陶器,這些民俗特色真的是美意情濃。

報導內容也有「廣進勝」紙傘傳人林榮君介紹紙傘的製作過程。林榮君還表示,「廣進勝」紙傘被選為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的產品,有其獨特的文化與藝術價值。

劉健雄並前往坐落於靈山山麓的「美濃窯」,他說,這一片山甚具靈氣,長滿了竹樹,田疇遍地。劉健雄在欣賞朱邦雄博士的藝術陶器後,大為驚嘆,指朱邦雄的大型陶壁作品成為高雄捷運站的公共藝術品,現在的「美濃窯」已經是陶壁公共藝術的代名詞。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表示,美濃是台灣10大觀光小城中唯一的客家庄,除了特色景點外,還有客家文物館、東門樓、中正湖及七彩自行車道等,非常適合港澳旅客及陸客自由行的深度旅遊行程。

觀光局指出,港澳地區來台遊客人數僅次於中國及日本,去年港澳地區來高雄住宿旅客達12萬6882人次,較前年成長16.88%;今年1月至5月計有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29%。現在香港直飛高雄的航班高達83班次,往來非常便利,港澳旅客到台灣旅行,高雄是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