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嚴格保釋條件雖已期滿解除,但據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指出,中國公安今(21)日仍告訴艾未未,他可能遭到重婚和傳播色情罪指控,並禁止他遠行。而艾未未本人也表示,北京朝陽區警方通知他,對他的旅行限制將到期,但他只能在「同意不出國」的情況下,才能重新拿到護照。他強調,警方此舉是違法的。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艾未未去年4月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逮捕,2011年6月22日獲得假釋但被沒收護照,並限制外出旅行1年。雖然艾未未從22日起可以自由外出,但僅限於中國境內。

路透社報導則指出,艾未未今天離開家門而無須向公安回報行蹤,為1年來首次獲得的自由。艾未未說:「如果恢復我的一半自由也算是自由,那麼我已經是個自由人。但他們又限制我的行動自由,而且還企圖羅織罪名。」

艾未未告訴外國媒體,他與經濟罪嫌有關的保釋限制條件已解除,但警方表示,他不得遠行,因他「還涉及其他罪行」,包括傳播色情、重婚和非法兌換外幣。

艾未未說,公安曾出示他2010年拍攝的1張照片,照片中他赤裸身體與4名裸女並坐,而且擺出的是拍照姿勢,因為這張照片的網上檔案已有1000多人次瀏覽,已構成傳播色情罪。他反駁,照片中4名女子將照片貼在網上,「只是為了開玩笑」。艾未未說, 「我們甚至沒有相互碰觸,這根本沒甚麼。沒有人會說,這是色情。我問他們,這為甚麼是色情,他們說,根據政策,只要是裸體,只要有人企圖打開檔案多次,比如1千多次,那就是色情。」

已婚的艾未未也否認自己重婚,但他不掩飾自己有個情人,而且兩人有1個3歲的兒子。

現年55歲的艾未未說,他問過公安,調查時間要多久,對方表示,「要多久就多久,也有可能好多年」。他說,「我認為這顯示,他們企圖恫嚇我,而且這也是為了懲罰我一向做的事。」、「我還在為自由表達和討論、提出意見以及批評各種事情而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