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消費者的母國和美國有敵對關係,那麼蘋果可能會禁止販售產品給他。根據《赫芬頓郵報》的報導,美國喬治亞州一名19歲的伊朗裔美國公民蕯貝特(Sahar Sabet),在當地的蘋果專賣店裡想購買iPhone及iPad時遭到店員拒絕,只因為聽到她和她叔叔在店裡說波斯語,因此根據蘋果的官方政策,不得販賣給遭美國商業禁運的國家民眾,而拒絕了她的購買要求。

19歲的蕯貝特雖然是伊朗裔,但卻是居住在美國的公民,近日她在逛蘋果的商店時想購買產品,卻得到店員拒絕出售的回應。蕯貝特說,店員向她解釋,當聽到她和叔叔講波斯語時,得知她來自伊朗,「我不能賣給你,因為我們國家之間的關係很糟」。

報導指出,蘋果的店員是引用蘋果的官方政策,由於美國對古巴、伊朗、朝鮮、蘇丹及敘利亞有嚴格的禁運政策,若沒有美國政府的批准,蘋果禁止出售商品、技術、軟體及服務等給這些國家。蘋果說,這項政策也適用於全球的蘋果商店及員工。

除了蕯貝特之外,居住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賈法蕯德(Zach Jafarzadeh)也表示,當他嘗試幫忙來自伊朗、在美國唸書的朋友購買iPhone時,也遇到類似的狀況。

美國消費者主義網站則批評蘋果的作法,專欄作家莫朗(Chris Morran)說,這名19歲的女性甚至還是美國公民,難道蘋果也禁售產品給講西班牙語的人,只因為他們可能是從古巴來的;或不賣給講韓文的消費者,因為他可能出生在朝鮮?

在蕯貝特向蘋果商站投訴後,蘋果的店員向她道了歉,並告訴她,她可以上網購買產品。

影片為新聞片段,美國一名伊朗裔的少女表示,她到蘋果商店購買商品時,只因為她講了波斯語就被店員拒絕販售商品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