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泰利這次「暴衝」迅速離開台灣,讓台灣的災情降到最低,雨量也不如預期來得高。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今(21)日表示,因為泰利移動得太快,雨量才會比較少。前中央氣象局主任,現任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表示,氣象的變數原本就很多,「誰知道未來2天會不會繼續下雨」。

泰利颱風今天已遠離台灣,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由於包括美國CNN及中央氣象局都預估,泰利及西南氣流將帶來豪大雨,讓全台各縣市均繃緊神經,儘早做好防颱準備。不過,泰利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降雨量比起原本預測的小的多。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這次降雨量最高的地區位在高雄市御油山,累積雨量為708毫米,與原本預計將高達1200至1500毫米相差甚遠。

林秀雯表示,這次是因為泰利的移動速度很快,在台灣海峽停留的時間很短,因此實際降雨量會比起預估的來得少。

林秀雯坦承,目前的科技仍未能達到十分精確的程度,但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預報,可以事先提醒民眾做好準備,而非只是浮誇的數據。

吳德榮私下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說,以往預估颱風雨量時,都是等颱風來時,每3小時修正預測值,並沒有像現在這麼早就進行預估。他認為,越早預估的誤差值通常越大,這不是氣象局的錯誤。

吳德榮也批評,媒體一直「渲染式」的報導,反而讓民眾產生錯誤印象;另外,氣象及雨量預測的變數很多,通常都是要不斷修正。他還說,西南氣流還會影響台灣1、2天,「誰知道未來2天會不會繼續下雨」,應該先繼續觀察,而非急著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