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之間的專利糾葛持續已久,三星通常落於下風,但蘋果這次卻踢到鐵板。英國廣播公司(BBC)今(21)日的報導指出,荷蘭的法院已針對蘋果與三星之間的專利戰作出裁決,蘋果遭判定侵犯了三星的一項專利,並要求該公司支付三星賠償金。

互相提出訴訟已成為各大科技大廠之間的慣例,蘋果與三星也不例外,雙方在全球多個國家開打專利戰,由於蘋果擁有多項專利,因此一向穩居上風。不過,在荷蘭海牙(Den Haag)的地方法院最新做出的判決中,法院認定蘋果的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iPad及iPad 2,皆侵犯了三星一項移動通訊技術。

除了判定蘋果侵權外,法院也要求蘋果支付三星一定金額的賠償,可能將以蘋果iPhone及iPad在荷蘭的銷售量來估算,但法院並未透露詳細的數字。

對於荷蘭法院的判決,三星發布聲明表示,對於這項裁決十分高興,法院證實了蘋果確實曾利用三星的技術。三星還說,根據此裁決,將要求蘋果支付賠償。

蘋果則重申,三星的手機的確和iPhone十分相像,蘋果會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

外界認為,蘋果及三星在許多國家都擁有專利糾紛,因此很難判定誰會是最後的贏家。這兩家公司可能有輸有贏,但雙方可透過官司解決這些爭執,而非持續拖延。

目前蘋果及三星在美國的糾紛仍未解決,雖然法院要求雙方進行談判,但兩者並未產生共識,蘋果還向法院要求禁售三星的Galaxy系列手機及一款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