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才在18日發表了掛上自家品牌的平板電腦,美國時間20日又在舊金山發表了最新智慧型手機系統Windows Phone 8,預定在2012年秋季上市,希望藉此挑戰蘋果iOS及Google的Android系統。可惜的是,微軟證實,使用Windows Phone 7的用戶無法升級至最新版本,目前諾基亞(Nokia)的Lumia手機皆使用舊版本,微軟的舉動等於澆了諾基亞一盆冷水,可能將影響現有Lumia手機的購買意願。

最新的Windows Phone 8(簡稱WP8)有多項特色,包括採用和Windows 8相同的內核,代表未來兩個平台可能將共用相同的應用程式,明顯將挑戰所有產品皆採同iOS系統的蘋果。微軟說,WP8同樣也支援雙核、甚至更多核心的處理器,提供硬體製造商更彈性的選擇。

另外,WP8內建IE10瀏覽器,微軟指出,WP8在JavaScript及HTML 5的性能上都提升了不少,已超越iPhone 4S、Galaxy S3、HTC One S等他廠手機。

WP8也內建了諾基亞獨家的地圖功能,支援離線地圖、導航,並加入了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未來用戶可用手機進行付費、傳送資料等功能。

雖然WP8預定今年秋天就能上市,但對於目前已使用Windows Phone的用戶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好消息。微軟已證實,舊系統無法全面升級至WP8,僅能更新成WP8的新界面,其餘功能則無法同步更新。

而對於目前營運不佳的諾基亞來說,微軟的舉動恐怕將帶來不良反應。許多科技網站皆認為,原本想購買Windows Phone的消費者,因現有的Lumia手機已全部變成過時的舊系統,導致消費者可能會採取觀望態度,等WP8新手機出現後再下手。

影片為微軟在發表會上,介紹最新Windows Phone 8系統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