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匯豐銀行的預測,中國6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將降至48.1,比5月份的48.8還要低,這將是7個月以來的新低,而且也使中國連續8個月的PMI指數低於50。

中國的輸入和輸出價格也都達到2年來的最低點。6月份的新訂單指數下跌,而新出口訂單指數更下挫到45.9,是自2009年3月以來的新低。

匯豐銀行的經濟專家屈宏斌指出,由於外部不利因素仍然很強,接下來幾個月中國的出口很可能會減速。價格的急遽下降與新訂單的不足,顯示出中國國內需求疲軟,這將使中國的製造商面臨更大的庫存壓力。

中國整體新訂單的跌幅沒有出口新訂單的跌幅大,顯示中國內銷部門的狀況比出口業好。

然而,對某些期待政府政策能帶動經濟成長的人,匯豐銀行的這份PMI調查可能會使他們失望。

北京當局在5月份推動自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最大幅度地鼓勵政策,要讓私部門可以參與以往只讓國營部門參與的鐵道、醫院、發電廠和能源傳輸等領域的投資。當局也加速了某些基礎建設計畫,並且從去年11月以來3次降低銀行法定存款準備金率。為了刺激經濟成長,中國更在6月無預警降息。

儘管如此,匯豐銀行和中國政府官方的PMI數據,都在4月份短暫的改善後,又再度走下坡。

中國官方的調查掌握比較多國營企業的狀態,而匯豐銀行的調查則掌握較多私人企業。兩份調查的方法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