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指控北京地稅局執法不公所提出的行政訴訟案昨(20)日深夜審結,不過艾未未本人遭到公安禁止親自出庭。稍晚艾未未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上透露,維權人士胡佳也遭到國保人員禁止離家。胡佳本人也表示,他遭到國保人員攻擊皮膚擦傷,原因可能與日前探訪盲人律師陳光誠家屬,以及打算旁聽艾未未訴訟宣判有關。

艾未未的行政訴訟案於昨(20)日深夜11時多在北京朝陽地方法院審結,他本人則被禁止出庭,而就在同一天,身為艾未未好友的胡佳也被國保人員毆打。

香港電台今(21)日報導指出,胡佳在推特表示,他被國保人員非法拘禁24小時。胡佳說,昨晚他打算自住家出門散步,但被7、8名國保人員攔住並對他呼喝,其中3人還掐住他的脖子攻擊他。

胡佳強調,國保人員拒絕出示證件表明身分,也不願說明攻擊他的理由。他自己研判,攻擊事件可能和他日前探訪陳光誠家屬,以及有意旁聽艾未未訴訟案有關。

胡佳曾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多,2011年6月才獲得釋放。胡佳對法新社表示,這是他獲釋後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他雖然被打到流血,但只是皮膚擦傷不需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