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台灣1232名試管寶寶大會師,打破了2007年維也納1180名試管寶寶聚集的金氏世界紀錄。全球各地的試管寶寶可能超過百萬人,但第一位生下試管寶寶的那個勇敢媽媽,本月6日過世了,家人今日舉辦告別式。

1978年7月25日,全世界第一位試管嬰兒露易絲•布朗(Louise Joy Brown)在英國誕生。萊絲莉•布朗(Lesley Brown)和約翰•布朗(John Brown)是她的父母。

因輸卵管受阻,萊絲莉嘗試了9年都不能自然懷孕。1977年11月10日,派屈克•斯特普托(Patrick Steptoe)和羅伯特•愛德華茲(Robert Edwards)為萊絲莉進行人工受精手術。

露易絲順利成長,2004年9月4日成婚;2006年12月20日她自然懷孕生下的男嬰,今年都6歲了。對於母親的死亡,露易絲說:「媽媽是個非常安靜又低調的人,因為渴望有家庭才成為世界焦點。我們都非常想念她。」

萊絲莉6日病逝於英格蘭西南部布里斯托(Bristol)的醫院,家人20日在布里斯托舉辦私人葬禮。

愛德華茲和史泰普托醫師1980年成立的全球第1間體外受精診所柏恩堂診所(Bourn Hall);診所執行長麥納米(Mike Macnamee)說:「萊絲莉是位全心奉獻的媽媽和祖母,她的勇敢和決心,讓數百萬婦女有成為母親的機會。」

體外人工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又稱人工受精(artificial fertilization),是將卵子與精子取出,在人為操作下進行體外受精,並培養成胚胎,再將胚胎植回母體內,整個過程真正在試管內的時間只有2~6天而已。以目前的技術,尚無法在體外將胚胎培養至足月。利用體外受精技術生產出來的嬰兒稱為試管嬰兒(Test tube baby)。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