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艾未未指控北京地稅局執法不公所提出的行政訴訟案,卻不准他出庭聆訊,是想「粉碎」他,但他已在輿論中獲得勝訴。該案於昨(20)日深夜11時許在北京朝陽地方法院審結,艾未未被禁止離開住所,由太太路青代表出庭,法官押後宣判,代表艾未未的律師浦志強表示,在庭上提出理據,等法庭考慮,但地稅局拒絕他們參考案件的稅局資料,令舉證有困難。

54歲的艾未未在共產黨當局去年搜捕異議人士時,遭關押81天獲釋後被指控,他以妻子路青名義登記開設的發課文化公司,被北京地稅局指逃稅,罰款1500萬元,艾未未不服上訴,兼控告地稅局執法不公。

但在艾未未提出行政訴訟後,朝陽地院上月同意審理本案,但公安警告他不得出庭,並派數輛警車在他居住處所外看守。而今天開庭的朝陽地院外,有大批制服和便衣公安把守,身為發課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路青在下午2時庭訊開始前不久,即步入法院,但聚集在法院外的記者遭到驅趕。

艾未未則在住所質問:「你怎麼能指控1個人,又不讓他有權利詢問,這些指控有何根據?他們既不專業,也從來沒想專業,他們只想粉碎我。」他宣稱:「從某個角度說,我們早已獲得訴訟勝利,因為我們贏得了輿論支持。」

昨晚,艾未未還在Twitter留言指出, 接到維權人士胡佳的電話,指其被當局守了一整天,天黑時,準備出門散步,卻受到國保人員的暴力阻止,被毆打致皮膚擦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