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空軍士官蔡學良步槍射擊命案,被害人母親尤瑞敏今(31)日表示,軍方判定她兒子死因是以T65式步槍自盡,但經她調閱相關事證後認為,蔡學良頭部的傷口並非步槍傷所造成,她質疑軍方官官相護、「他殺變自殺」,要求國防部重啟調查。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許智傑、邱志偉今天上午陪同蔡學良母親尤瑞敏召開「他殺變自殺?!隱匿的真相?!」記者會。

趙天麟表示,蔡學良於2008年5月9日到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太平營區靶場實施T65式步槍射擊訓練,中槍當場死亡,軍方最終判決是T65式步槍自盡。

但趙天麟指出,軍方的調查內容有許多疑點,包括當日下午非正常打靶受訓的時間,死亡之後通知家屬的過程及筆錄內容等,另外最大的爭議就是被輕率地判定為自殺,並且半恐嚇、半催促家屬儘速將遺體火化。

趙天麟表示,這些年來尤女士投訴無門,四處希望追查出真相,但軍方一直無法給予真相,甚至疑似有官官相護的情形,所以他們才一直尋求各界協助,包括到美國進行步槍彈道測試,測試呈現的畫面和蔡學良的傷口型態有相當大的差異。

趙天麟認為,從傷口型態來看,蔡學良極有可能是他殺,而現場卻被布置為像自殺的情況,讓蔡學良死不瞑目、含冤莫雪。他們要求此案應重啟調查,進行實彈模擬、彈道測試,查明真正死因。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何全長則說,國防部屬於行政機關沒有刑事偵查權,會把相關意見轉送權責單位辦理,有關彈道調查屬於專業意見,可能須由司法機關主導下才能進行鑑定、釐清。

許智傑、趙天麟、邱志偉認為國防部的說法太消極,要求國防部負起全責,同步啟動行政與司法調查進行實彈模擬、彈道測試。

何全長說,重啟行政調查部分,將進一步了解程序後,再作回覆,國防部對此非常重視。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軍法司上校蕭斐全說,重啟調查一事,屬於檢察機關的權責,國防部屬於行政機關,依法無權干涉,對於家屬提出的諸多疑點,有利於重啟調查的證據可直接向軍事法庭提出,空軍司令部也願意全力協助家屬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