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各界揣測許久的王立軍事件內幕成了訪談中的最大焦點。駱家輝在訪談中證實,薄熙來於2月6日王立軍投向美方的當天,曾派武裝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駱家輝於28日出刊的《新聞週刊》中談到王立軍事件的經過,他說,2月6日當他仍在北京開會時,他的黑莓手機接收到一封加密電子郵件,信件內容要求他儘速返回大使館;當他回到使館後,得知王立軍已進入成都領事館多時,他才驚覺自己身處在一場中美外交風暴之中。

駱家輝表示,當天中午王立軍與四川公安廳副廳長有約,並向熟識美領館高層的副廳長要求與領事館高層見面,當天傍晚副廳長親自送王立軍於美領館門口,而自己與王的保鑣、司機在外頭等候,但王立軍進入使館後一去不回,超過24小時,四川政府高層才驚覺不妙。

而得知握有英商海伍德遭謀殺案情內幕的王立軍投美後,薄熙來眼見東窗事發,決定放手一搏,派出武裝人員將成都美領館給團團包圍,企圖使王立軍就範。不過王立軍並未投降,而是堅持要求他信任的人陪同,他才會離開領事館。

駱家輝也表示,當他獲知王立軍所透露的薄熙來與其妻谷開來的內幕後,他還直說了2次「Oh my god !」,足見驚訝程度。他也說,感覺就像是一部驚險的間諜片,「非常吸引人,讓人跌破眼鏡,出乎意料。」

而在王立軍事件落幕後,相隔不到半年,駱家輝又得面對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逃入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外交危機事件,可謂這一年來,美中關係發展的關鍵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