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為抗議高壓統治,自焚事件頻傳。繼27日2名藏人在拉薩自焚後,30日於中國四川省阿壩州,又有一名33歲藏族婦女自焚,當場身亡。據BBC今(31)日報導,中國公安在拉薩的自焚事件後,已大舉拘捕多達600名藏人。

而發生於上周末的2名藏人自焚事件,根據新華社報導,是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的首起自焚事件,這起自焚案立刻觸動中國官方敏感的神經,據BBC報導,中國公安在拉薩的自焚事件發生後,已拘捕600多名藏人。

據西藏流亡政府官員倉央嘉措表示,33歲婦女熱覺在30日當天,於壤塘縣壤塘寺附近點火自焚身亡,不過自焚的詳細情況與原因仍未明。倉央嘉措也透露,熱覺已成家,並有3名年幼的孩子。

根據西藏人權團體報導,自去年3月起,至少有35起藏人以自焚方式控訴中國的高壓統治,其中有27人葬身火窟。也使藏人自焚者遭中國官方視為「恐怖份子」,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郝鵬即表示,自焚者的目的就是在「分裂中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