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初因北海道泊核電廠停機大修後邁入「零核電時代」,然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預定最快在6月上旬決定是否重啟關西電力公司營運的大飯核電廠,目前就等核電廠所在的福井縣及大飯町的同意,最後再由首相批准即可。

據了解,日本北海道泊核電廠3號機於5月初停機進入大修,日本也因此進入「零核電時代」,境內50座核子反應爐全部都停止運轉,這也是日本自1970年春天以來的首次。

根據共同社報導,由大阪府、京都府等7個關西府縣所組成的跨縣市防災連合「關西廣域連合」原本反對核電廠重啟,不過昨(30)日態度軟化,宣稱將在滿足條件的情況下,服從中央政府的最終判斷,意味同意大飯核電廠3、4號機進行重啟運轉。

由於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關西廣域連合昨天在鳥取縣伯耆町召開會議,考量到電力不足可能對人民生活以及經濟帶來的打擊,會後作成結論,願意以「限定期間」為附帶條件,答應政府重啟大飯核電廠。接下來只要大飯核電廠所在的福井縣以及大飯町點頭,日本政府就可以做出重啟的最後決定。

據了解,如果決定重啟反應爐,到完全恢復商業發電,期間需要6週左右的時間,所以日本政府希望能趕在夏季用電高峰出現前,讓停機的反應爐重新提供電力,因此目前是關鍵的時刻。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我的認知是已經陸續從相關地方政府獲得了某種程度的理解,現在只要得到核電廠所在地政府的認可,然後再開會進行討論,最後由我來負責做出判斷」。他不忘強調,「為了日本經濟、社會整體的安定與發展、核能發電目前還是很重要的,重新啟用能夠確保安全的核電廠是必須的」。

如果福井縣同意重啟運轉,日本政府就可以做出重啟大飯核電廠的決定,大飯核電廠3、4號機也將成為去年福島核災發生後,首次重啟運轉的核子反應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