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30日首度承認,美牛議題是台美TIFA的「唯一」絆腳石。對此,今(31)日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的會議中,藍委認為,AIT的說法證明台灣不可再故步自封,應儘快解決美牛問題,發展台美的經貿。綠委則痛批,美方的說法完全在要脅台灣,擺明是「強國欺壓弱國」。原本對此議題不斷閃躲的官員們,最後也承認自己是支持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衛生署長邱文達、外交部次長董國猷、農委會副主委王振騰等人皆列席備詢。

由於AIT發言人萬德福明確指出,若美牛問題解決,TIFA可獲得進展。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表示,美韓簽署FTA已對台灣造成34億美元的損失,特別是高關稅物品對台灣的影響極大。他認為,若美牛問題不解決,台灣會變成鎖國狀態。

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則認為,台灣花錢向美國購買牛肉,卻得受到美國施壓,若我方堅決不買含瘦肉精的牛肉,是否美方就要停止雙邊貿易,「難道不是威脅?根本就是恐嚇。」

另外,在場多名立委包括民進籍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皆要求列席的官員對AIT說法,及開放瘦肉精美牛表態。原本每人皆閃避問題,僅表示會盡自己的職責,但徐少萍堅持要求每位部會代表表態,她說:「馬團隊的閣員就應該出面辯護,支持馬政府的政策」。

在徐少萍一一詢問下,官員們紛紛承認自己支持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邱文達說,只要做好安全規劃,自己絕對支持。他表示,衛生署已經著手進行牛肉的強制產地標示,「讓消費可以自由做選擇」。

董國猷則說,美牛議題對台美經貿發展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他個人非常支持開放瘦肉精美牛。他認為,AIT發言人的說法應可代表官方說法。但在立委質問開放瘦肉精是否能保證TIFA談判一定能重啟?他則回應,無法保證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