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政府單位組成的美牛考察團此次赴美查驗9家屠宰場,即發現1家在牛舌處理上未將扁桃腺處理乾淨,具有狂牛症風險。雖然農委會強調,問題屠宰場的牛舌從未開放進口,但衛生署今天提出的考察報告中,顯示此場的牛肉從年初開始,已進口牛肉產品約925公噸。立委擔憂,在器械設備可能交叉污染下,這批可能有問題的牛肉已進入台灣民眾的肚子裡了。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今天召開赴美考察美牛團的相關會議,雖然考察團發現1場肉品可能殘留風險物質(SRM),但包括農委會、衛生署及經濟部等單位,皆重申美牛的安全無虞。

農委會副主委王振騰表示,這次考察一發現有缺失,就立即向美方回報,並自5月25日開始暫停該屠宰場的牛肉輸台,加上美國牛舌原本就未有輸台紀錄,台灣的美牛完全不受影響。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補充,由於牛舌輸入需先向經濟部國貿局取得許可證後,再向衛生署、農委會申請查驗及檢疫作業,並逐批開箱檢查,因此自2009年開放帶骨牛肉至今,從未有牛舌輸台紀錄。

不過,衛生署今天提交的報告顯示,此次考察發現有問題的278工廠,雖然3月20日就因在台灣檢查出瘦肉精而停止進口,但2012年1月至3月20日止,就有925噸的去骨、帶骨牛肉商品輸台。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指出,既然發現此場的牛肉可能有問題,為何沒有要全面回收銷毀之前進口的肉品。他還說,此屠宰場的肉品無法保證安全,但已進口的牛肉可能已全被台灣人吃下肚了。

另外,劉建國又說,此次考察的9家屠宰場中,有6家已連續查場2次,也有另一家過去曾連續被查了3次。他質疑,為何不全面性查場,反而固定地點重復查,是否受到美方施壓。

對此,食管局長康照洲澄清,目前美國實際輸台的工廠為35家,考察團挑選的查核對象皆為輸台比例較高的工廠。2010至今已查核12間,占總輸台量80.3%。

由於正式報告尚未出爐,今天的會議中,農委會、衛生署及經濟部僅分別印製2、3張A4報告,遭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批評,韓國考察團一回國就提出正式報告,台灣回國快一週仍未有報告出爐。她諷刺,這少少的9張紙就花了人民3百多萬,真的很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