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30日公布2012全球競爭力報告,受到經濟表現評比不佳的影響,台灣排名由去年的全球第6,退後至全球第7,但仍領先主要競爭對手韓國、中國與日本,位居亞洲第3。

IMD的全球競爭力評鑑,是依據界定國家環境的4大因素,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進行329項次因素指標的評比,依據評比結果統合出全球競爭力排行。

報告中指出,經濟表現不佳,是台灣總排行退步一名的主要因素。台灣在經濟表現上,去年還能維持在第8名,今年已退居10名以外,來到第13名。其中內部經濟、國際貿易、就業、價格等次因素都不若以往,外資的投資比例也較去年下滑,導致整體名次也大幅滑落。

不過報告當中也肯定台灣的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在各項指標當中都有明顯提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策略管理及企業創新教授俞昊表示,由於台灣的經濟結構以高科技產品出口導向為主,容易受到外部環境的改變而影響。他認為,若要提升競爭力,台灣必須利用本身的研發能力,才能繼續保持競爭優勢。

根據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前10名國家依序為香港、美國、瑞士、新加坡、瑞典、加拿大、台灣、挪威、德國以及卡達。亞洲國家部分,香港、新加坡、台灣是唯一入選前10強的國家,馬來西亞前進至第14,韓國維持第22名,日本則退至第27。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