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3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之規劃與推動」報告後表示,鰲鼓園區是由於地層下陷區域所形成的美麗意外,經過政府的努力,園區整體規劃榮獲有景觀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景觀建築協會(ASLA)」2011年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殊為難得。

陳冲指出,農委會自98年起執行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計畫,在公共設施整建、人工濕地營造、環境教育與推廣等方面,也都依規劃循序推動建置,值得肯定。

但為了能及早提供民眾一個親近濕地與觀賞候鳥的好去處,陳冲要求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密切溝通協調,以今年候鳥季節順利開園為努力的目標,並請經濟部督促台糖公司儘速改善畜殖場的設備,以維護園區遊憩品質。

農委會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規劃建設,記載了土地變遷的歷史,從古時的水域、瀉湖、沙洲、圍堤生產,轉化為樹海及候鳥天堂,逐步回歸自然,今後將成為北回歸線上海岸至森林的遊憩教育場域。農委會已將園區的規劃建設列入黃金十年的施政項目,將賡續依規劃藍圖建設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