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考察的美牛團剛做出「美牛安全」的結論,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表明,瘦肉精美牛問題是台美經貿之間「唯一」的絆腳石,若解決美牛問題,重啟TIFA談判也能水到渠成。對此,衛生署長邱文達今(31)日表示,衛生署的立場仍是以人民健康為最優先,即使食品衛生管理法在6月初順利通過肉品可安全容許瘦肉精,短期政策仍維持100%的逐批檢驗。

繼國民黨團拜會AIT處長司徒文後,AIT的發言人萬德福30日也表示,美方並沒有「威脅」台灣,只是坦承美牛確實是台美重啟TIFA的唯一阻礙。

國民黨團也挑明表示,食管法過朝野協商期後,黨團會用政治手段應對,以表決方式解決美牛問題。言下之意即宣示將在本會期通過瘦肉精解禁的草案。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會議,包括衛生署、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單位皆列席備詢,進行「考察美國第四例狂牛症及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之成果」的報告。邱文達在會前受訪時表示,TIFA是屬於經濟部的層面,衛生署主要是以人民健康為優先。

邱文達強調,目前邊境管理仍維持100%的逐批查驗,檢查是否有瘦肉精及風險物質,台灣應是亞洲檢驗最嚴格的國家。他還說,即使6月12日瘦肉精美牛解禁,這項政策短期內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