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引用中華民國紅十會總會新北市分會長張孟喻爆料,報導紅十字會利用會計作帳手法,將剩餘款變為保留款,暗槓新台幣43億救災善款。紅十字會總會表示,所有款項都是專款專用,也會定期上網公告財報,今(30)日下午將至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控告張孟喻加重誹謗。

壹週刊報導指出,紅十字會總會25日召開臨時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正副會長。當天,張孟喻就質疑前總會長陳長文在任期間,透過會計手法,先後將募得100億賑災款項剩餘款變為保留款,等於變相成為資產。當下場面火爆,陳長文不僅遭蛋洗、還被掀桌與摔麥克風。報導中,張孟喻批陳長文「亂搞」、「紅十字會染黑成黑十字會」等。

報導指張孟喻爆料的原因出於「捐款救急」,而從8年前南亞大海嘯開始,川震、八八風災與日本311地震,卻還有43億還未發給災民。而除了捐款運用不當問題外,紅十字會不成比例的執行效率與人事費用,龐大的開銷也讓人質疑。

對此,紅會總會聯絡發展處代處長孫德萍表示,所有賑災款項都是專款專用,且救災計畫原本就有短、中及長期的計畫,每3個月的財報也會在網路上公告,「如果是暗槓,怎麼會把43億元列在民國100年的財報上?」

紅會總會認為張孟喻是不實指控,今天下午將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控告加重誹謗罪。

而對於臨時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場面混亂的局面,前會長陳長文表示難過、遺憾、心痛,但認為這是一份良知工作。